close

文:奧美廣告創意總監 龔大中

 

在我唸小學時的某一天,媽媽的收音機傳出一個蒼涼沙啞的聲音,他娓娓唱著,簡單的旋律和歌詞,卻承載著對小朋友來說無法承受的悲傷。我不記得有沒有哭了,但是那個下午我就跟小我兩歲的妹妹說,我聽到一首歌,叫做<亞細亞的孤兒>,裡頭那個孤兒好可憐喔,他在風中哭泣,他的臉上有污泥,他的眼中有恐懼,沒有人要跟他玩遊戲, 每個人都要搶他的玩具,好多人想幫他解決問題,卻都只能在深夜嘆息,偷偷流眼淚…。不知道那個孤兒是誰耶,真的好可憐喔...我還跟妹妹說,爸爸媽媽好愛我們,我們要好好珍惜現在幸福的生活…。然後,我就長大了。不記得是唸高中時的哪一天,我再次聽到羅大佑唱著<亞細亞的孤兒>,紅色的污泥、白色的恐懼、不平等的遊戲、人人想搶的玩具還有解不開的問題…越聽越不對勁,靠北,那個超可憐的孤兒,原來就是我-台灣人,每一個都是,連我妹也是。我反覆地聆聽,跟著哼唱,簡單的旋律和歌詞, 卻承載著連大人也無法承受的悲傷(不過那時所謂的大人,也只不過是青春期自以為是大人的大人)。那是我第一次,清楚地,殘酷地,甚至勇敢地,去意識並且面對自己悲慘不幸的身世。

 

羅大佑告訴我們,也讓我們自己發現,我們在一個被精心建造的美好溫室裡成長,但是在肥沃的泥土表面下頭,我們的種子,我們的根,卻藏著滿滿的, 無法抹滅的悲傷基因。直到今天,我們的身世,那解不開的難題,依然荒謬無理地強壓主宰我們的命運, 而我們,也只能粉飾太平地過著看似幸福的生活,然後在深夜裡唱那首著悲傷的歌曲。

 

2 0 0 9 3 7日晚上我在台北小巨蛋,縱貫線SUPER BAND的首唱,那是我第一次聽羅大佑的現場演唱,亞~細亞的孤兒…那愈發蒼涼沙啞的聲音一唱,我周圍原本沉寂的歐吉桑和歐巴桑(說不定在我身邊的七年級甚至八年級生眼中,我也是歐吉桑的一員), 好像天空之城裡沉睡的機器人被喚醒那樣,竟然都開口跟著唱起來,唱著唱著我紅了眼眶,許多人都自然地哭了,因為我們擁有著共同的過去、現在還有未知的將來。歌聲繼續著,我突然發現,身為亞細亞的孤兒,我們並不孤單,因為我們一起,擁有著羅大佑。羅大佑創造了一種叫做「意義」的東西,我也開始思考,在我的廣告創作中,能不能創造所謂的意義。

 

20091211日起,我們會每週分享一篇好朋友的心情故事,也歡迎更多的朋友,把你心中的,屬於那青澀歲月的、青春年華的故事,和心中的經典歌曲,和大家分享。

 

更多名人有故事的歌,請參閱本期《廣告雜誌》。


龔大中推薦的好聽歌單:

羅大佑「亞細亞的孤兒」

羅大佑「鹿港小鎮」

羅大佑「蒲公英」

李宗盛「愛的代價」

李宗盛「我是真的愛你」

李宗盛「遠行」

張震嶽「秘密」

張震嶽「自由」

張震嶽「思念是一種病」

 

龔大中與妹妹.jpg

 

 (龔大中與妹妹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perb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